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心得] 哪裡找書(一) 善用amazon

相信有購買電子書閱讀器的朋友,不管是Amazon Kindle,或是SONY Reader,或是BN Nook,一開始都會經歷那種把玩「新玩具」的新鮮感。試試PDF檔案,試試DOC檔案,上網,看看免費的3G無線網路跑起來是甚麼模樣。勇敢一點的,會動腦筋加中文字型,改變螢幕背景,聽MP3,看漫畫,甚至自己加英漢字典,等等。

但是,很快的,這個「新玩具」就必須回歸基本面。它是買來看書,用來閱讀的。如果還是用「玩具」的觀念來看,很快一定就會把它丟在一旁。因為跟其他「玩具」比起來(iPhone, iPod, Wii, 相機,電腦,筆電,小筆電),功能與表現,實在不能比。

像我個人喜歡看書,所以試玩新奇功能之後,就開始一頭埋進閱讀的樂趣了。於是,問題就來了。哪裡找電子書來看呢?雖然amazon是在明顯不過的答案了,但是,除了amazon,有沒有其他途徑呢?或者說,如果我還沒有準備好花錢買書,有沒有甚麼來源呢?或者說,怎樣找便宜的電子書呢?

以後我會陸續跟大家分享幾個常用的找電子書管道。如果你們知道其他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

雖然這裡會介紹一些不花錢的找電子書管道,但是,我個人絕非要鼓吹盜版,反而要鄭重呼籲,請各位朋友務必支持正版,尊重著作權。作者寫作很辛苦,花錢買書是天經地義的事。

(一)善用amazon

電子書閱讀器的市場雖然以SONY為先驅,但是一直要等到Amazon挾龐大的行銷實力,硬是把電子書的價格設定在$9.99 USD之後,才算打開一條可行的經營模式。現在,不管是SONY,或是Barnes & Nobl等電子書市場的競爭者,都把$9.99 USD當成公定價。大多數人也認為這是一個合理的價位。合理,並不是因為$9.99 USD這個數字的絕對意義,而是相對於死樹版傳統書籍的一般定價而言。目前,銷路好的平裝本新書,大約要$20左右。銷路好的精裝本新書,大約在$30~$40之間。如果是學術用書,教科書,動輒上百元,不足為奇。於是,消費者會想,如果死樹版得砍樹,得用油墨印刷,得運輸到各大實體書店,得開車去書店購買,有各種成本;而電子版並沒有以上這些成本,那麼,省下來的成本,是不是應該回饋給消費者,反應在電子書定價上?於是,有$9.99 USD這樣的標價。儘管出版社對此憂心忡忡,擔心影響精裝本的銷路,而Amazon賠錢賣,究竟可以撐多久,沒人知道。但是市場上可以接受這個價格,卻是既定的環境了。

新書每本$9.99 USD,也成為Amazon在各種Kindle的行銷管道場合都會強調的賣點。然而,事實上,並不是每本書都是$9.99 USD。

一方面,很多書價格都高於$9.99 USD。如果你常常找學術性的書籍,就會發現,Kindle電子版,與死樹版的價差儘管存在,卻價格卻很少低到$9.99。有些也是要數十元之譜。真要狠心買這麼貴的書,似乎心裡上還是會希望買一本實體的書吧。

另外一方面,有很多書價格根本不到$9.99 USD。只要看一看Amazon的Kindle Bestseller暢銷排行榜,就會發現,前一百名暢銷榜單中,幾乎有一半都是免費的書。個人注意這個榜單一陣子了,發現上面主要有兩種免費的書。一種是pubic domain的書(以後我會介紹),很多文學古典名著,早已經喪失著作權,現在成為人類共享的文化遺產。像下面這本富蘭克林的自傳,幾乎長期盤據前25名。還有福爾摩斯的故事。這類書看起來會像下面這樣。



另外一種免費書,則是書商或是出版商的促銷。有些是連載小說的第一集,因為先讓你看上癮之後,花錢買其他本。有些是宗教類型的書。這種書多半是新書,有傳播宗教福音的動機在。如果你不排斥,就可以常常有免費的Kindle書可以看了。

除了暢銷榜單之外,到各個類別的網頁下,文學類非文學類歷史類傳記類等等,用價格來排序,也可快找到很多免費的書。

電子書因為透過3G網路免費傳遞,簡化的傳遞過程,讓閱讀書本的樣本(sample),變成非常的方便。如果是死樹版,你可能不知道這本書是不是你想看的,雖然購買書本也有鑑賞期,應該也是30天,不喜歡可以退回。但是,退書的過程還是很麻煩,得打電話或是寫信聯絡,得包裝,得寄回去,然後等好一陣子之後才想到錢已經退回了。電子書就不同了。幾乎所有的書都提供免費試閱(Free Sample)的選項,有些會寄第一章給你,有些會寄其中一章給你。你可以隨意的選擇下載Free Sample,看喜歡再決定要不要買。非常的方便。

以我個人經驗,之前在考慮購買聖經的電子版。雖然NIV新國際版最通行,但是目前沒有研讀版的電子書。有研讀本的電子版聖經,只有ESV版。因為不確定ESV研讀版的內容如何,編排方式是否方便查詢,所以我購買免費試閱Sample,NIV,ESV Study,各要一份。很快就寄到Kindle內,NIV是完整的創世紀與出埃及紀,ESV則是部份路加福音書。透過免運試閱樣品,我可以判斷ESV研讀本的解說,編排方式是不是滿意。最後才決定要不要購買。

.

總而言之,amazon雖然是賣書的網站,還是有很多免費的電子書資源在裡頭。花點時間去探索,看看排行榜,到書籍總類的各個類別按照價格排序,甚至用免費試閱樣本的服務,都可以在最經濟的條件下找書來讀。

書真的是看不完的。

幫大家整理幾個常用的連結(按照價格從低到高,先出現的都是免費的):

Kindle 暢銷書排行榜

Kindle 文學類

Kindle 非文學類

Kindle 教科書類


Kinde 童書類

Kindle 宗教類/基督教

當然,以上所說的個人經驗,也適用於Barnes & Noble網站,以及BN Nook的使用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