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想一想] 該買Kindle 2 或 Kindle DX?

如果你已經決定要敗一台Kindle,那麼,該選擇Kindle 2,還是Kindle DX呢?很多人可能看到DX的大尺寸螢幕,看起來很爽,就直接投入Kindle DX的懷抱了。但是,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可能不會輕易被爽度高低所說服,因為兩個機種的差異性其實比想像中大。且讓版主來述說我的想法:

(一)價格。這是最直接的考量了。自從六月底amazon突然調降Kindle 2的價格,降為$299之後,與Kindle DX的價差驟然拉昇到$190之譜。這個價差相當可觀。如果你的預算比較吃緊,選擇Kindle 2大概是比較合理的決定。一方面,才剛降價,近期內降價的機會,顯然比Kindle DX突然降價的機會來得低。另外一方面,Kindle 2與Kindle DX的功能差別,其實非常有限。




(二)螢幕尺寸。既然都是使用E-Ink技術,既然都是黑白灰階顯示,既然都是16層次的灰階,兩種機種最大的差別就是螢幕尺寸了。光看照片,你就不能不注意到Kindle DX的對角尺寸9吋,遠遠大於Kindle 2的6吋。大尺寸的好處多多,同一頁面可以顯示更多內容,減少翻頁的必要性與次數,也便於展示複雜的文件,特別是技術指南,技術手冊,科學與工程的教科書內容。

因為Kindle可以很方便的調整字體大小,所以,如果閱讀的文件主要是純文字的小說類,螢幕大小並不會對眼睛的負擔產生影響。

但是,螢幕大,意味著重量與體積增加,也意味著可攜帶性的下降。如果你喜歡搭車等車的時候看書,喜歡帶著到處跑,Kindle 2絕對是目前最好的選擇,no brainer。



(三)PDF。因為Kindle DX加大螢幕尺寸,把市場鎖定專業人士與學生,對於PDF檔案的支援,就變成非常重要的特色了。不需要把PDF檔案轉成特殊的電子書格式,直接存入,直接打開。中文顯示也毫無障礙,不管是正體或是簡體中文皆然。(如果使用Kindle 2,或甚至第一代Kindle,你必須把文件寄到amazon,系統轉檔完成之後,會再寄回給你,這個過程較為麻煩,轉換的格式也不一定可以完全支援。)

版主認為,PDF格式的充分支援,是Kindle DX享有的決定性優勢,因為Kindle DX自此有了各種各樣的可能性,特別是對很多收藏有數百GB的小說,漫畫書,文件,樂譜的使用者,或是成堆的學術論文檔案,能夠直接便利的開啟PDF檔案,等於可以取代PC螢幕,成為主要的閱讀工具。漫畫迷,請看下圖。




(圖片來源:http://www.gadgetytech.com/2009/06/12/kindle-dx-and-kindle-2-side-by-side/)

綜合上面的差異,Kindle 2與Kindle DX其實滿足非常不同的客戶需求。就像我們運動會換運動鞋,正式場合穿皮鞋,Amazon圖的也是這種。同樣是電子書產品,Kindle DX可以滿足學術與專業方面的需求,Kindle 2可以滿足隨身攜帶方便好拿的需求。誰說一定是二選一的問題呢?

但是,如果真的得選,版主的選擇是Kindle DX。你們呢?

4 comments:

  1. 除非彩色板的問世,否則用灰階看論文裡的圖表其實蠻吃力的,所以我還是把$省下來了。

    ReplyDelete
  2. 呵,那你得等個幾年了。據說彩色的板子才要等個兩年。

    ReplyDelete
  3. 我選Kindle DX,這麼貴的東西,買來當然是要多利用它,常常看小字小螢幕對眼睛不好,眼睛比Kindle貴多了。可惜Kindle沒有處觸控螢幕用來畫重點和良好字庫的英漢字典。這兩樣都是電子書比傳統紙本書的優點。

    ReplyDelete
  4. 「眼睛比Kindle貴多了」,這句話寫得真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