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09

[基本功] Kindle DX內建的英文字典

Kindle DX (包括6吋的Kindle 2) 內建一套牛津英文字典(The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而且這個字典的查詢功能已經跟Kindle電子書整合的很好了。這篇文章介紹一下如何使用。

首先,不用特別開啟甚麼程式,Kindle一旦開機,字典查詢的功能就已經常駐在系統了。但是,你不是一直看到字典的說明,因為,就像一般的電腦翻譯軟體(例如譯點通)一樣,你必須把游標移到你要查詢的英文字上頭,才會出現單字的解釋。Kindle的原理也相同。我們用下面這個文件來說明。



假設你興沖沖的閱讀馬克思的名著,發現第一句話就有個不懂的生字"spectre"。怎麼辦。很簡單,在閱讀電子書的畫面,使用右下角的十字鈕,往下撥,就會看到游標出現在閱讀區的最前面。如果找不到,多撥動幾下(就像你找電腦螢幕上的滑鼠方式一樣,搖一搖)。然後,把游標移動到你要查詢的英文字前面。如下圖。



稍微停頓個一秒,在閱讀螢幕的下方,就會自動出現簡短的英文單字解釋。如下圖。



大多數情況下,簡端的單字解釋就足夠了。如果你想要了解完整的單字解釋,只要再按下小鍵盤上的Enter按鈕,畫面就會跳到字典的那個頁面。如下圖。看完之後,用十字鈕下方的Back鍵,就可以回到原來正在閱讀的文章。很簡單。



真要挑毛病,應該是只有英-英字典了。很多讀者朋友可能希望有英漢字典,很可惜,Kindle沒有內建英漢字典的功能。不過,至少我以前的英文老師都諄諄告誡,要查字典就要用英-英字典,解釋看不懂,再查,查到看懂為止。這樣才學得透徹,才學得快。但是,老師說一套,學生做一套。想到厚厚一本,根本不可能帶出門,連放在書桌上都覺得佔位子了,常常都是買了一本Webster韋式字典之後,就擺在哪裡供著。看到生字,常常瞎猜一頓,跳過。個人這幾天使用下來,發現查單字的機會比以前多了很多。能說不是好的學習工具嘛?

另外,軟體達人很多,加上Kindle是Linux寫的系統,早晚會有高手破解的才對。

還有,這項功能無法在PDF文件使用。基本原則是,只要是Kindle支援的格式(azw, txt, mobi),都可以直接使用Kindle提供的功能:朗讀,字體放大縮小,還有字典查詢。

[8/22/2009 更新] 果然,網路上已經有高手提供完美的中文化,也有英漢字典了。我還沒有機會去試英漢字典。先把連結放在這裡,供有興趣的人參考。(感謝匿名讀者提供的資訊)

标题: [Kindle] kindle2安装多个英汉字典,替换原有的英英字典

标题: [Kindle] 100%完美汉化kindle DX(8-22最后更新)

标题: [Kindle] Kindle DX汉化、注册、买书、转书、使用技巧Step by Step

3 comments:

  1. 已經有英漢字典啦,而且有很多不同的字典可選擇。
    可以在Google或者
    http://www.hi-pda.com/forum/forumdisplay.php?fid=59
    找到。

    ReplyDelete
  2. 我自己建立一個正體中文版的「21世紀英漢字典」給Kindle 2國際版使用。詳細的文章,請參考一下我的部落格:http://jslinicq.blogspot.com/2010/08/kindle-2.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