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閒聊] Kindle的電池續航力

經過一個禮拜,今天終於在打開3G無線網路之後沒多久,看到電池已經需要充電的指示。把3G關掉之後,充電警示又消失了。

這似乎顯示,Kindle的電池續航力跟網路上廣告的數值非常接近,如果把3G關閉,或是把3G網路的使用量減到最低,可以連續使用好幾天都不需要充電。下次等試訂閱的雜誌與報紙都結束之後,我準備試試都不開無線網路,看看可不可以撐到兩週。

為甚麼可以這麼省電呢?據說是因為電子墨水E-Ink的緣故。E-Ink就好比是一般的簽字板,一旦在畫面上顯示完成之後,畫面就停在哪裡了,不需要使用電力,可以持續顯示。只有在換頁的時候,才會消耗電力。這就使得電子書的電池續航力非常讓人滿意。

其實不只是Kindle,像SONY的電子書閱讀器也是使用類似的顯示技術,所以,電池效能的計算單位,並不是時間,而是可以翻多少頁。非常有趣。

講到電池,倒是有一點可能有人感興趣。Kindle DX跟Apple的iPod iPhone一樣,都不讓使用者自己換電池。整個機體找不到可以拆卸的電池蓋。如果要更換電池,需要寄回Amazon幫你更換。這種設計,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不過,個人覺得,Kindle充電的頻率遠低於iPod或是iPhone,或許需要個幾年的時間,才有更換電池的必要。這方面的困擾應該不是非常大。

最後,謝謝很多網友的留言,可見得很多人都正在密切注意Kindle DX的表現,版主會根據大家的意見,慢慢累積相關的使用心得。如果哪位網友有使用Kindle DX的經驗,也想分享使用心得,請來信給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