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09

[閒聊] 不買Kindle的十大理由(三)我有Netbook, iPhone, SmartPhone了

想要買Kindle,不管是第幾代,螢幕是大是小,都必須先面對「不買Kindle的十大理由」。

(三)「我有Netbook了」

假設你喜歡看書,也覺得花錢買書是個值得投資的開銷,但是,對於Kindle這種電子書閱讀器,還是裹足不前,持觀望態度。版主相信,其他很大部份原因是因為類似這種想法的:「我已經有華碩的Eee PC,也就是Netbook,帶來帶去,非常方便,可以上網,可以作文書處理,可以看電影,當然也可以看PDF小說。為甚麼我還要一台專門看書的裝備?螢幕也沒有比Netbook的10吋螢幕大?重量方面,好像Kindle輕一點,但是,出門一趟,要帶Netbook,要帶Kindle,太麻煩了,我不幹。」

從某些方面來講,也確實是如此。Netbook本身就是一台功能齊全的電腦,俗稱「上網機」,其實是有點誤導的。所以,拿Netbook來看書,不管是看PDF文件檔案,或是看電子書,其實都算是殺雞用牛刀,輕而易舉。

但是,Kindle電子書的最大優點,或者應該說賣點,就是所謂的E-Ink電子墨水的技術。這種技術可以讓文字以類似印刷紙張的方式呈現出來。它不像一般的螢幕那樣有密密麻麻的小小發光體,對著你的眼睛不斷得發出光線,藉著光線顏色與亮度的對比,產生文字辨讀的效果。E-Ink是透過反光的方式,讓你看到文字。

簡單說,大家小時候都曾經躲在被窩裡偷看漫畫,或是武俠小說,但是,如果沒有手電筒,甚麼東西都看不到,因為紙張與紙張上面的文字本身並不會發光。現在的小朋友大可以把Netbook藏在被窩裡看youtube,看小說,螢幕本身會發光,不需要手電筒也可以看得見。

Kindle使用E-Ink的技術也是要模擬出眼睛閱讀紙張的經驗。畢竟,人的眼睛看螢幕,看著一個大大發亮的顯示器,是這幾十年來才開始的。以前的人要閱讀,就是看紙,看印刷。而很多人都知道,同樣閱讀的時間之後,電腦顯示器對眼睛造成的疲勞程度,會遠高於閱讀引刷書籍。

所以,喜歡看紙本書,印刷書,或是看報紙雜誌的人,一旦看Kindle的E-Ink畫面,會產生很熟悉的感覺。幾乎每一位Kindle的使用者,試用者都這麼說。版主的Kindle入手之後,實際的使用經驗也可以證實這點,先看電腦螢幕,再看Kindle,差非常的多。長時間閱讀,眼睛不會產生酸痛感。套用網友sbl的留言:「眼睛比Kindle貴多了」。喜歡看書的人,眼睛才是無價的。

既然Kindle電子書的顯示原理與主要功能跟Netbook差別很大,如果你是愛書成癡喜歡閱讀的人,怎麼能因為已經有了Netbook,就不考慮Kindle了。

就像很多人,已經有了桌上型電腦,有了15吋筆記型電腦,還是會需要一台更輕巧的Netbook一樣。或是像廚房流理台上的各種道具,剁雞肉跟切水果,削皮與切絲,需要不同,滿足需要的工具也就不同。

Kindle或是其他電子書裝置,其實是一個專為閱讀而設計的產品,不需要拿來跟Netbook作比較的。重點是,這項產品能不能充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閱讀。

可以參考一下Kindle DX與Eee PC 排排站的比較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