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新聞] 電子書規格戰蠢蠢欲動,SONY ePub 新規格

Here we go again.

不知是樹大招風,還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還是everything is up for grab,最近電子書市場正在醞釀一場規格戰。假想的邪惡勢力----當然是Amazon了----憑藉著Amazon.com網路書店的市場佔有率,以及Kindle系列產品迎頭趕上SONY的產品,大有一副主宰電子書市場的趨勢。

出版社不願意讓蘋果iPod主宰軟體市場的歷史重演(出版業擔心$9.99USD的價格一旦成為消費者可以接受的標準,將會斷了他們的龐大的利基。),慢慢結合能夠制衡Kindle的主要廠牌,極力反撲。於是,報紙,雜誌,逐漸出現一些擔心Amazon壟斷市場的疑慮聲音,而競爭的電子書閱讀器製造商,也開始集結勢力。有關Apple即將可以當電子書閱讀器的平板電腦的謠言從未間斷。幾周前,Barnes & Noble推出免費的電子書閱讀軟體,而這幾天,SONY新一代Reader的謠言不斷,有人放風聲年底將會有無線上網買書的功能,今天更出現一篇報導:SONY將結合出版業,推動電子書通用規格:ePub (一啪?)

SONY將放棄目前的Reader所採用的防盜拷技術,也將讓不同品牌的電子書閱讀器都可以閱讀共同的ePub規格,例如預計明年上市的新產品:Plastic Logic eReader。



規格戰,大家並不陌生。有趣的是,好像每次都有SONY的份。幾十年前的SONY Beta大戰VHS,(新一代讀者可能連VHS都不知道長甚麼樣子),是成本較低的VHS勝出。當iPod開始拓展個人的數位音樂播放機市場的時候,SONY逆勢操作,規定SONY Walkman只能播放自己的音樂檔案規格(宣稱更省電,也有更好的DRM)。結果自斷生路,把walkman市場拱手讓給蘋果。稍近一點,HD DVD與Blu-Ray藍光片的規格戰,也是轟轟烈烈。這次是SONY勝出。規格戰的歷史得到的教訓是,好的規格不見得會是勝利的一方。能夠整合市場上下游產業,創造成功的經營模式的,才比較容易取得勝利。殊不知,規格戰打下來,無辜消費者往往是受害的一方。



未來發展如何,要等SONY正式公佈新的電子書閱讀器,與相關的買書流程之後,才會比較明瞭。無須多作臆測。不過,在目前的市場還是一片混亂的局面中,個人有幾點觀察:

  • DRM沒有存活的空間。音樂界絞盡腦汁要推動DRM努力多年,終於宣告死亡。有此前車之鑑,電子書市場應該不會重蹈覆轍。今日的出版社聯盟就如同當時的音樂聯盟,深怕沒有保護的電子檔案會毫無忌憚的散怖,導致銷售業績下滑。
  • 通用的電子書規格,讓買電子書的消費者可以在喜歡的網站買書,不會因為買了SONY Reader就不能在Amazon買電子書。這點可以確保電子書的市場維持在開放的競爭狀態。
  • Amazon不久將來,最好開放其他製造商生產可以支援Kindle規格的相容性電子書閱讀器。甚麼時候呢?或許是當蘋果也加入戰局,或是當google也來淌混水的時候吧。
  • 另外一個更根本的問題。究竟有沒有純粹電子書閱讀器的市場?(只能看電子書,專為閱讀而設計,而不是十項全能的平板電腦。)

新聞在這裡:New York Times

2 comments:

  1. 我其實一直在找你所謂的 純粹電子書閱讀器,因為我自己本身有很多的pdf、chm、和jpg格式的電子書,不知道有哪個電子書閱讀器可以統統支援而不需自己去找外掛破解的,的確這場規格戰之下user是待宰的羔羊...
    其實我很喜歡Kindle DX的輕薄、明亮的顯示畫面,可惜限制太多價格也還不親民。

    ReplyDelete
  2. 其實不一定要破解,只要轉檔成Kindle支援的格式,就可以了。
    看jpg更方便。以後我會介紹。

    ReplyDelete